2018-12-20 非遗揽胜
在河南盘古女娲文化论坛上的讲话(2018年11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中原腹地西华县举行“盘古女娲创世文化论坛”非常必要,意义重大。这次高规格、高品位的论坛,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我们探讨文化源头、寻找文化根脉、坚定文化立场,增强文化自信,守卫精神家园,保卫精神高地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首先让我代表中国大众文化学会表示由衷的支持和热烈的祝贺!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光辉灿烂的文化,深厚无比的根脉,巍然屹立于人类东方和世界民族之林,令人骄傲和自豪。但最令人骄傲和自豪的还是我们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绚丽多彩、博大精深。神话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之根、中华文化之源、中华文化之光。神话产生于原始社会。神话是原始先民认识宇宙、认识社会、征服自然、战胜困难的智慧和力量的表现。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说:“任何神话都是用想象和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他在谈到古希腊艺术时说:“希腊艺术的前提是希腊神话,也就是已经通过人民的幻想用一种不自觉的艺术方式加工过的自然界和社会形式本身”。这是对神话本质的最深刻的揭示和对神话定义的最有力的概括。神话是人类童年时代的作品,是原始社会的历史。世界上众多国家,特别是文明古国如中国、印度、希腊、埃及等都有丰富多彩的神话。古希腊和印度的神话记载和保存最为完整。神话是人类文明的大传统和源头文化。在漫长的原始社会中,中国产生了不少神话,广泛流传,影响深远。但由于种种原因造成文献记载和社会流传还有些零散并不十分完整,但仍然独具特色、独树一帜,仍然是原始社会的真实历史和百科全书,仍然是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中国神话的价值是多方面的,我认为它至少有五大价值即历史价值、宗教价值、哲学价值、科学价值和审美价值。著名作家、神话研究家茅盾先生在其《神话研究》一书中指出:“历史学家可以从神话里找出历史来,信徒们找出宗教来,哲学家就找出哲学来”。著名学者冯天瑜先生在《上古神话纵横谈》一书中也明确说:“当人们追随自然科学史、史学史、文学史、艺术史、宗教史、哲学史的源头时,无一例外地要上溯到神话这块‘圣地’”。由此看来,古代神话太宝贵了。

中国神话内容丰富深厚,类别繁多生动。其中的创世神话是中国神话的核心内容和璀璨明珠。今天我们所谈的创世文化其实也就是创世神话。著名神话专家袁珂先生早就指出:“中国神话中的创世英雄人物,最显赫的有两个,一个是女娲,另一个是盘古”,事实就是如此。千百年来,盘古和女娲已深入人心,成为中华民族最令人敬重的始祖和始母。盘古女娲那种开拓创新、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不惜牺牲个人一切的奉献精神,责任在肩、勇于担当的博大情怀,造福人类大爱无疆的崇高思想境界时时在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勇前进。历朝历代的中国人民都深切地崇敬和纪念着这两位创世英雄。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的辽阔大地现有盘古女娲文化遗存有七十余处。如河南、河北、山西、陕西、山东、四川、甘肃、辽宁、福建、广西等等省区遗存极为丰富、完好。但大多数地域的文化遗存都是单独的神话。盘古和女娲各有各的庙宇,各有各的陵墓,各有各的祭祀,各有各的牌位。在同一个区域内和在同一个神话故事中两者紧密相连的极为罕见,结果造成了我国创世神话的零散性、孤立性和不完整性,长期以来造成了中华民族寻根认祖文化的一大缺憾。

令人惊喜的是,河南省西华县的盘古女娲文化遗存丰富深厚,完美无缺。在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上既有盘古寨、又有女娲城;既有盘古墓,又有女娲陵;既有出土的“盘古”砖匾,又有女娲的历史碑文;既有生动优美的民间传说,又有久唱不衰,被称之为“活化石”的经歌。真是蔚蔚壮观,应有尽有,令人赞叹。特别是世世代代流传于西华县一带的经歌更为独特罕见。西华县的经歌说到底,就是盘古女娲的赞歌。内容丰富,形式优美。它有经的内涵、诗的意境,歌的韵律,读起来引人入胜,唱起来朗朗上口,有着浓厚的艺术魅力。盘古女娲都是同时存在于一首经歌中。盘古的故事中有女娲,女娲的故事中有盘古。两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互为印证。因此,构成了西华创世神话的独特性、神秘性和完整性。

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在西华县光前裕后,一直传承,绵延不断。历朝历代的西华人民都把盘古女娲视为最伟大、最神圣、最亲近的祖先,从内心世界最敬仰这两位创世英雄。盘古女娲的光辉形象和崇高精神已进入寻常百姓之家,融化在每一个人的血液里,已成为一种人生信仰和精神力量。对此,男女老少感恩,家家户户敬奉,年年月月祭祀,世世代代传承。

西华县是一块宝地。西华县的历史文化,特别是盘古女娲文化无比深厚,这是西华人民的宝贵财富和一张亮丽名片。西华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的领导有着高度的文化自觉,极为重视。近些年来,他们对盘古女娲文化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了种种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了强有力的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增强了全县人民的文化自信,也提高了西华县在全国的知名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华县人大原主任耿宝山同志,他长期对盘古女娲创世文化情有独钟,无比热爱,无比敬仰。他带头精心地、不畏艰苦地抢救保护、挖掘研究,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终于取得突出成就,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世神话专家和创世神话最具代表性的传承人。201612月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和郑州大学等单位联合在西华县举办了“中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论坛。”在论坛中,我明确提出了“西华现象”和“耿宝山现象”,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和赞同。大众文化学会还在西华县建立了两个机构,一是“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传承基地”,一是“盘古女娲研究中心”,有力地促进了西华县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的有效传承和深入研究。

今天在西华县再次举行“盘古女娲创世文化论坛”,得到周口市委、市政府、西华县委、县政府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来自北京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一道深入研讨盘古女娲创世文化意义深远,令人难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他还特别要求我们;“高擎民族精神的火炬,吹响时代前进的号角”。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嘱托和指示牢牢记在心上。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阔步奋勇前进。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就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盘古女娲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参天大树必有其深根,滔滔江河必有其源脉。盘古女娲文化就是中华文化的根脉和源泉。“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我们大家要齐心协力,深入研究盘古女娲创世文化,要有的放矢,古为今用,让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发扬光大。“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精确地找准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与现实社会的对接。要让盘古女娲从远古中走过来,进入我们的社会主义新时代;要让盘古女娲从神坛上走下来,进入我们当今的社会生活;要让盘古女娲从神话里跳出来,变成我们活生生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深入研究昨天,牢牢把握今天,阔步奔向明天。

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恭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如意吉祥,家庭幸福、事业辉煌!

赵铁信会长讲话

赵铁信会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