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非遗研究
火文化的发现开辟了人类文明的新纪元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今天上午我们冒雨考察了商丘古城,还看了燧皇陵、应天书院、阏伯台等不少地方,这使我深深感到商丘不愧为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商丘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人杰地灵,驰名中外。看罢商丘使我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更广的了解和认识。“窥一斑而见全豹,击一目尽传精神”。从一个商丘古城你就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是何等的博大精深和异彩纷呈。中国五千年文化不是空洞的,它是实实在在的。它是通过无数的文化现象、众多的地域文化组成的。中华文化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贡献,那我们河南省商丘市和睢阳区的文化也同样如此。外国人来中国不是看高楼大厦,主要是看中国特色的文化。北京、西安、平遥古城、丽江古城之所以吸引众多的中外游客,是因为它们是历史文化名城,是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这些古城都有自己的风格和个性。现在好多城市就是没有特点、没有个性,缺少深刻的文化内涵,而且很多城市是一个模样。你看到深圳就知道广州,看到 青岛就知道大连。中国有六百余座城市,基本上是千城一面。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形象,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精神,文化是一个城市的个性。今后打造城市的名片靠什么?就是文化。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我们商丘古城真是了不起!文化底蕴这么丰富,文化特色这么鲜明,文化内涵这么深刻,真令人拍案叫绝、流连忘返。商丘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不仅仅是属于河南省的,也是属于全中国的。我们大家都要深刻认识商丘、努力宣传保护、开发利用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我们专家组这次考察的重点是睢阳区的火文化。刚才几位专家都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来商丘之前也看了些材料,你们的材料搞得比较扎实。睢阳作为中国火文化之乡是名副其实的,我看不会有任何争议。我们回北京后,还要向协会分党组汇报,分党组批准后正式下达文件,你们再准备举行授牌仪式。睢阳区要把火文化这个品牌宣传出来,让火文化在全国和全世界产生深远影响。我记得在上小学时就知道钻木取火的故事,知道燧人氏,但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这次终于得知是在我们商丘,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收获。商丘市睢阳区是名副其实的火的发源地,是华夏文明火之源头。燧人氏钻木取火意义重大,人工取火的发明结束了人类茹毛饮血的生活时代和生活方式,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古代外国的普罗米修斯盗取天火是神话传说,而我国古代的人工取火却是事实。如果没有火的发现,哪有后来的火药和大炮?恩格斯说过:“就世界的解放作用而言,摩擦生火还是超过了蒸汽机。因为摩擦生火第一次使得人支配了一种自然力,从而最后与动物界分开。”我国著名史学家郭沫若先生在《中国史稿》中说:“人工取火的发明,对于远古人类生活无疑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著名学者赵朴初先生也写诗强调:“燧人取火非常业,世界从此日日新。”

刚才,睢阳区的领导也讲了,要建设名副其实的火文化之乡。我很赞同。这些年,我们命名了近百个文化之乡,对于保护民族民间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当地的文化品牌,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睢阳区的中国火文化之乡命名后,也要使其发挥同样的作用。对于火文化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要把当地和全国的媒体充分利用起来,还要举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高有鹏教授刚才建议搞火文化的征文比赛,搞火文化节,都是可行的。任何地域文化都是这样,你不宣传谁也不知道,你不搞活动吸引不了各地的人。另外,还要发展旅游事业,把旅游活动搞起来。丽江为什么有这么高的知名度?平遥为什么吸引那么多的游客?主要是旅游搞得好。旅游靠文化资源,没有文化资源就搞不成旅游。但是没有旅游,我们的文化也就打不出去。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火文化之乡命名后,还可以建立火文化博物馆。有了博物馆既可以保存、保护火文化的资料和实物,又可以让众多游人领略火文化的魅力和内涵。命名火文化之乡后,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这就靠你们当地政府了。

除了考察火文化之外,我们专家组还看了张巡祠、八关斋、应天书院等。看了张巡祠自然使我们想到了名垂千古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史可法等民族英雄使我们油然而生敬意。这些民族英雄对青少年都有活生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张巡祠对面的由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书写的《八关斋会报德记碑》令人震撼。它不仅仅是学习、研究颜真卿书法的名碑,也是研究唐代平定安史之乱的重要历史资料。从这通碑中还可以看出河南人民抗击安史之乱的英雄气概和颜真卿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应天书院是宋代的四大书院之首,千百年来闻名中外。古代的书院既是教育机构,又是学术研究机构。众多的状元、进士、举人,都是从书院走出来的。所以,一提到应天书院,我们自然就会想到范仲淹。范仲淹是北宋杰出的文学家、政治家。应天书院是商丘的文化品牌,范仲淹是应天书院的品牌。范仲淹在应天书院读书五年而中进士,执教三年而入仕途。文化的魅力是无穷的。名人的效益是深远的。今后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努力塑造城市的形象,搞好文化建设。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一个专家说过一句很深刻的话:一个国家没有国防力量一打就倒,一个民族没有深厚的文化不打就倒。文化是特别重要的,今后发展经济、构建和谐社会,必须把文化建设摆到重要位置,提上议事日程。过去常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在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在解决温饱之时这样说是必要的,可以理解的。但在当今之时,再这样说就不对了。应该说“发展经济文化先行”。我们中国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具的特色的文化,都有自己的文化品牌。就河南省来说,每个县都有自己的灿烂文化,无论你走到哪里,都有深厚的文化在震撼着你,吸引着你。我们商丘这个地方的文化更是如此。我真替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的历史这样悠久,文化这样灿烂,地域这样广大,怎么去保护、继承和发展?这一直是一个很实际的现实问题。在实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中,我们找到了一个很好的途径和办法,那就是命名中国民间文艺之乡。每一个民间文艺之乡都是一种鲜明的地域文化。民间文艺之乡的法人都是当地政府。每命名一个民间文艺之乡,实际上就是帮助当地政府树立起一个地域文化品牌,同时也明确地赋予了政府一份光荣而艰巨的保护和建设责任。因而,也就使我们的地域文化增加了一份安全感。因此,靠命名民间文艺之乡,以让政府来抢救和保护民间文化遗产,力度大,效果好。

我们来商丘时间虽短,但印象深、收获大,终生难忘。非常感谢商丘市和睢阳区的领导同志对我们的热情接待。你们大家对文化工作如此重视和厚爱,深深地感动着我们。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希望和力量,学到了精神,受到了鼓舞,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是一个有力的促进。今后,我们要在民间文艺之乡的建设方面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服务工作。我们愿意和你们在一起,为共同打造睢阳区文化品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共同守住我们的精神家园而奋发努力。(文:赵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