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名家风采
说不尽读不完的柯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赵铁信

柯岩离开我们已十周年了。十年来广大读者一直在深切地怀念着她,赞叹着她。根据广大读者的要求,近日我们在贺敬之柯岩文学馆所在地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举行了柯岩逝世十周年追思暨学术座谈会。国防大学原副政委、中将李殿仁、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山东省作协、枣庄市、台儿庄区有关领导及文学人士四十余人与会。在座谈会上,大家争相发言,开怀畅谈,深入研究了柯岩的文学道路、创作思想、文学成就和重要贡献。

柯岩是我们党亲手培养出来的著名诗人和作家。柯岩是时代的歌手,人民的作家。她唱响了时代的强音,反映了人民的愿望,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爱戴;柯岩多才多艺,是文学创作上的“全能冠军”,著作等身,光彩照人,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已写下光辉篇章。柯岩是一本儿大书,让人们放在“案头”,心潮激荡,永远读之不完,;柯岩是一团火,永远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柯岩是一颗明星,永远让人追捧。

柯岩从事文学创作已60余年。柯岩的读者历来是数不胜数,研究者日益增多。我认为,话说柯岩应首先研究她的政治立场和创作方向。在中国文学史上,任何一位有成就的诗人和作家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场和创作方向。有什么样的政治立场和创作方向就会写出什么样的作品。鲁迅先生说得好:“从喷泉里出来的都是水,从血管儿里出来的都是血”。此乃至理名言。柯岩一直有着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创作方向。她一直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牢记文艺“为什么人”和“怎么为”的政治方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十分出色地践行了毛泽东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她“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几十年来,柯岩一直是扎根生活,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她是认准方向搞创作,大树不摇有深根。“几番风雨容颜改,不改一颗赤子心”。柯岩如同贺敬之一样,从来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从来不赶时髦,不看风向,不随波逐流,不管社会上刮什么风,下什么雨,不管在什么样的文艺思潮面前,她总是“不畏浮云遮望眼”,头脑清醒,不改初衷。

实践证明我们的“小迷糊”阿姨一点儿也不迷糊,一点儿也不朦胧。老诗人朱子奇生前曾这样评价柯岩:“理直气壮说真话,有血有肉吐真情,求得真理行真事,真善真美真诗人”,我看毫不为过。

柯岩有惊人的创作本领和杰出的文学贡献。她阅历丰富,生活深厚,思想敏锐,文采飞扬,无论什么样的文学形式、什么样的题材和体裁,都能运用自如,都能创作出优秀作品。诗歌、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影视文学、文艺评论等等,样样拿手,样样过硬。她的文学作品有筋骨,有温度,有道德,有思想,有才情,有正气。中国历代文学史上的大诗人、大作家,在某一种文学领域、某一种文学形式上,都是一座座高峰,但很少有像柯岩这样全面的。

柯岩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美的追求者。他独具慧眼,特别善于发掘和捕捉现实生活中美的和闪光的东西。她是社会生活的淘金能手,她十分欣赏外国雕塑家罗丹的名言,:“对于眼睛来说,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只是发现”。柯岩的每一首诗、每一部作品、每一篇文章,都放射着美的光芒。他把生活美、人格美、思想美、道德美、人情美等等美好的东西都撒向了人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她总是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总是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动人。她歌颂生活中的美,从来也不掩饰生活中的丑,总能扶正祛邪。柯岩的作品,能给人以美的享受、美的鼓舞和美的力量。

社会上众多读者和研究者都喜欢柯岩、敬仰柯岩,但也有极少数人对柯岩的认识还有些误区,认为柯岩之所以名声远扬,是因为沾了贺敬之的光。这说明他们对柯岩的作品和对柯岩这个人太不了解了。贺敬之与柯岩都是大诗人、大作家,珠联璧合,志同道合,是大家公认的文学双星,这在中国文学史上极为罕见。著名文艺理论家郑伯农先生在“怀念柯岩”一文中明确指出;“贺敬之柯岩夫妻二人各有各的艺术光芒,谁也掩盖不住谁的光芒,谁也用不着借助对方的光芒。创作方向道路是一致的,理想信念是一致的,创造风格各有各的特色”。柯岩是靠着自己的文学才华和文学作品起家和产生影响的,从来也没有依靠和借助过贺敬之的地位和光芒,从来也没有让贺敬之帮助她去搞创作,而在创作上她确帮助过贺敬之。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人民文学》杂志社曾请贺敬之写几首儿童诗歌,贺敬之因不大熟悉儿童的社会生活大半个晚上也没有写出来。柯岩看到后爽快的说:“这有什么难的,我来吧”。柯岩当晚一气写出了九首儿童诗,在《人民文学》杂志上发表了三首。这在文学界已成佳话。事实证明,柯岩是“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著名诗人藏克家在《有的人》一诗中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柯岩属于后者,她一直活在我们心中,而且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柯岩作品长青,柯岩与史同在,柯岩永远也是柯岩。柯岩永远也说不尽,读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