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7 名家风采
艺术家—门秀敏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7日

艺术家—门秀敏 

个人简介

门秀敏,男,1954年生人,祖籍河北省曲阳,任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常务理事,大众文化学会书画院副院长。

第135届法国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水介质绘画沙龙特别大奖获得者。

“2022年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园的特邀艺术家。

主要事迹

2018年12月,门秀敏参展了于北京798艺术区举办的“后水墨时代”学术展。

2019年5月8日,由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主办,《集邮》杂志社、中国书画国际大学、缘润堂书画院共同支持承办的《秘境——门秀敏邮票珍藏纪念册》首发式在京举行。《中国艺术报》等行业期刊先后对其进行报道。

2020年2月,第135届国际艺术沙龙展在法国大皇宫如期举办,在本届大皇宫沙龙展中,一位中国艺术家以他独有的东方风格美学作品,征服了国际评委。来自中国河北的画家门秀敏,在2000余位参展艺术家中脱颖而出,荣获“水介质绘画沙龙特别大奖”。作为“水介质绘画沙龙”荣誉邀请画家,举办个人画展——“秘境:门秀敏的彩墨世界”。门秀敏成为“法国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水介质绘画沙龙”成立至今70年来的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华人艺术家。门秀敏荣获特别大奖,是全球华人的荣耀,也为华人艺术家注入新的艺术创作之源。对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在国际交流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不仅极大的宣传了中国传统艺术,也令世界对中国艺术家有了全新的认识。必将使更多艺术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产生无限向往,对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并加深全球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人民画报》刊文称“门秀敏:做中西方文化的连接者。”人民网、中新网、光明网、中国美术报、中国美术杂志等百家媒体或专业期刊,从不同角度出发对门秀敏作品、对外交流及获奖事件予以报道评论。

2021年,纪念法国巴黎大皇宫艺术沙龙展70周年纪念册正式发行,中国画家门秀敏秘境系列作品载入纪念册。这是水介质绘画沙龙成立以来的第一本纪念册,收录了1951年-2021年参展水介质绘画沙龙代表性艺术家们的作品,其中包括马蒂斯、夏加尔、洛特、凡东更、赵无极、马尔凯、杜飞、德朗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艺术家作品。纪念册将70年以来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代表性艺术家们参展作品全部囊括其中。它是水介质绘画沙龙70年来的一次总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22年1月20日,由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主办的2022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推介会在京举行,中国知名画家门秀敏受邀出席推介会并获颁参展荣誉证书。

2022年3月,门秀敏作品展与梵高光影艺术展同时空在北京杜威中心展出,进行了跨时空的艺术对话,“梵高再现”展走过27个国家,超过70个城市、近千万人观看。近3000幅画作、手稿、信件以沉浸式方式呈现。门秀敏的彩墨秘境系列作品同时空展出,观者不仅可以沉浸式地体验梵高的一生,也可以近距离的观看门秀敏带来的神秘之境,从光影到秘境,一跃百年的艺术之旅。

2022年5月,中国画家门秀敏作品现身“2022年荷兰阿尔梅勒世园会”中国园区,向中荷建交50周年献礼。评论家认为,门秀敏的作品符合世界对中国传统艺术的新期待,创新性的艺术语言,符合时代的审美及特征,能推动世界不同民族的文化认同,推广中国传统艺术在国际上的传播与交流,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艺术发扬光大。

2022年8月,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竹园迎来中国画家门秀敏的个人艺术展。此次亮相荷兰世园会展出的12幅作品,是门秀敏艺术形式的集中体现,形象展示了艺术家创作变法的历程,反映了门秀敏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的艺术理念。门秀敏的作品色墨平和、自由奔放、天真烂漫、和谐共存,能够跟随时代发展,立足时代审美,给观者无限的想象空间。评论家认为,门秀敏的作品有创新性的艺术语言,符合时代的审美及特征。

名家点评

丹尼尔•加莱(法国巴黎大皇宫艺术沙龙展主席):门先生参展的15幅作品十分完美

欣赏门秀敏先生的作品时,可以从飘逸洒脱的画面中,感受到严密的逻辑性,所有作品都有强烈的艺术家的个人风格,画面构成和谐的统一。大皇宫组委会认为门先生参展的15幅作品十分完美。

雷米•艾融(法国美术家协会原主席):能从门秀敏的画中看到中西方艺术的桥梁

门秀敏的画继承了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技法同时又赋予了现代化革新的意识,是传统和现代化综合的产物。看他的画我就想起了欧洲19世纪晚期以莫奈为首的印象派画家们展示的光线的运用,其独特的风格形成了一种抽象风景画的全新品种。能从门秀敏的画中看到中西方艺术的桥梁,看到这些作品我觉得非常幸福。

夏可君(著名艺术评论家、策展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门秀敏深入研究了色彩在中国文化中的不同体现

门秀敏在持久的笔墨工夫锤炼与色彩陶冶之后,其彩墨画虽然呈现出继承张大千泼彩面貌的特质,但也从根本上实现了转化,即总体上采用泼彩形式,同时在局部运用泼墨与破墨,泼彩与泼墨等多种手法,使之相互冲和,令画面呈现出总体性的混沌状态。至于为何要进入混沌状态,一方面,混沌是从中国文化中创生出来的某种宇宙形态。只有从混沌状态开始创作,才可能打破所有的程式化图式。每个艺术家同样需要找到自己进入混沌状态的方式,再从混沌状态中重新开辟出自己的创作空间。另一方面,进入混沌状态也是现代艺术创作的基本特征,无论是波洛克的滴洒技法,还是表现主义画家的材质涂抹,都是为了消除已有的形象,而让偶发性与随机性得到充分的发挥。门秀敏在混沌状态中,将墨与彩自由冲击,使之随机流动,顺着材质的自然走向,营造出生动的画面。他并未强加给画面以某种形式,而是随机应变,保持“天地氤氲,万物化生”的生发性。

门秀敏深入研究了色彩在中国文化中的不同体现,从到玄暗与虚白的水墨,再到赭石与青绿的运用,他的画面中透射出一种神秘的色彩调性,笔者认为可以称之为深蓝。那些色彩饱满热烈,就像经过高温烧制的陶瓷的色感,仿佛画作正处于烈火的激情燃烧之中,彰显出一种来自远古的质朴感。

王雪峰(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当代泼墨、泼彩技法的代表性画家

代画家门秀敏先生在前人的基础之上将泼墨、泼彩技法向前进一步发展,创作了大批的彩墨画作品,成为当代泼墨、泼彩技法的代表性画家。门秀敏的彩墨画表现的是胸中的意象,这种意象来源于生活,而生活的历炼正是心相之显现。在门秀敏的笔下可以看出是他对于传统山水画文脉的承接,他对于传统山水的继承是山水之境的符号式地生成,他已经从传统山水的一树一石、一勾一皴的技法表现中解放出来,直接关注的是自然的气象。在墨彩融合之中,营造自然意象的绚烂之妙。

他的实践已经从传统山水画的画科范畴逐渐衍变为一种大的宇宙观,他从银河系天象的秘境中得到灵感,使他的心境与此相对应,进而成为画面的意象。因而走进他的彩墨之境,可以感受到宇宙深处的璀璨与神秘。画境即为心境,门秀敏的心境是开阔的,只有经历生活磨砺的人和具有不断追求觉悟之心的人,才能在红尘凡境中不断拓展自己的境界,终将使个体与宇宙融为一体,进而忘却个体,这就是道家所说的天人合一的境界。从门秀敏的彩墨画中我们看到了他的画境追求与个体完善的统一。

艺术评价

门秀敏的绘画作品富有张力,充满动感,通过对自然动态的模仿,确立了一种新的审美形式。这种新的审美形式,不仅充分的吸收了中国传统绘画最根本的特点,同时还借鉴了西方绘画追求画面表现力的纯粹。可以说,在对自然进行观察的基础上,门秀敏将西方绘画的光、色、形式等绘画语言与中国绘画诸因素融合在一起,创造了独特的绘画风格。

门秀敏坚持差异化、个性化的艺术创作,继承传统,敢于创新,他的作品具有新的构图造型、色墨交融自然、强烈的视觉冲击、“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等几大创新特点,他延伸了中国绘画的创作形式及逻辑,拓宽了中国画在现代社会生存的空间。

门秀敏的色墨创作形式独特,十分在意墨的韵律,以大面积泼墨来为画面整体风格定调,让墨韵在传统的审美中独奏,以缤纷的色彩插入墨色留出的空隙之中,将色彩的明度、纯度提高,能瞬间抓住观者眼球的同时,自然流韵的色彩与墨色相互融合在一起,色中有墨、墨中有色、色不碍墨、墨不碍色,色墨协调,浑然天成,始终给人一种舒适之感,有赏之不尽的美。

门秀敏的作品以满构图的形式为载体,由抽象化、模糊化、混沌化元素组合而成画面主体,超脱了传统绘画的意境表象,一幅作品中,可以同时看到山川、河流、人物、动物、植物,甚至是星空的形象,不同的人群能看到不同的意象,不被画面本身束缚,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同时,门秀敏满构图的创作形式展现出几个非常突出的特点:一是气势磅礴;二是自然流动;三是和谐之美;四是丰富多彩;五是静谧空灵。他的作品画面和谐,各要素间相处融洽,潜移默化的将“天人合一”思想通过画面传递出来,让人看后神情愉悦,仿佛进入一个空灵的世界。

门秀敏极为重视“师法自然”的精神,并强调“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力求在绘画中呈现且不断深化。他非常善于捕捉自然之美,与自然共同描绘了一幅幅美妙的画卷,自然造就了门秀敏作品丰富的意境,能引起观者与自然的共鸣,并从中感受壮丽、深邃、静谧、多变的画面意境通过师法自然,门秀敏向我们呈现出了恢宏壮阔、绮丽幽深的视觉效果,这是其内心勃勃情感与自然万千物象结合而成的个性鲜明的绘画风貌,是自然艺术化的新形式,传递出丰厚的人文精神内涵。

门秀敏的艺术具有“形散神不散”特征,将不同的物质、颜色,甚至是自然、宇宙、生命三者的内涵,相互融合、相互感知、相辅相成,运用现代艺术的创作思维,不拘一格,秉持“形散神不散”的创作思想,将艺术创作融入于自然之中,在自然万千物象的本体中寻找适合自己表现的灵感与风格,大开大合之间便赋予了画面浓烈的生命力与鲜明的时代特征,兼具包容性、多样性、开放性。

门秀敏的笔墨运动富有节奏,可谓是自在畅意,轻缓疏急,应有尽有。浓而淡,湿而干,润而枯,时而又枯毫涩进,抑扬顿挫,节奏鲜明,运动感十足。门秀敏运动式的笔墨语言赋予了画面生命,伴随着无穷的色彩与水墨变化,它们好似无数的小精灵一样,在纸张上奔游涌动,无拘无束。门秀敏在使画面保持运动的同时,也保持了应有的平衡美,并未因运动而产生画面、空间、气韵、势能失衡的情况,这不仅体现了门秀敏掌控笔墨运动的能力,也说明了其对中国文化平衡思想的深刻领悟。

门秀敏将‘韵’和‘美’揉在一起产生了奇妙的美学反应,带了极具创造性的新的审美形式,这不仅是对中国绘画对外展示的另一种延伸,更重要的是它能更好的、准确的反映画家本人对宇宙、生命的理解,诠释自己的思想。想来,门秀敏的作品也正是《兰亭序》中所描述的“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的最佳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