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工作动态
赵铁信会长在“百年百家全国书画大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4日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书画家、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今天上午我们在民族文化宫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家全国书画大展”的开幕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首先让我代表大展组委会表示热烈的祝贺!此展非同一般,它有明确的主题性、鲜明的政治性、深刻的思想性和独特的艺术性,将为全社会和广大书画家所关注。

       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号召和布署安排,为了热情讴歌党的光辉历程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中国书画报、燕京书画社三家在去年八月间就商定共同举办这次大展并成立了大展组委会。去年9月30日在中国书画报刊发了大展的新闻消息和征稿要求。从此,拉开了大展征稿的序幕。

       大展的作品来源,我们采用了社会征稿和名家特邀两种形式。全国广大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勇跃投稿,参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按照征稿的时间要求,从去年的10月1日到今年的1月31曰,收到书画作品两千余幅。这些作品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年龄最大者90岁,最小者20岁。书法作品篆、隶、楷、行、草五体俱全;绘画作品山水、人物、花鸟样样皆有。广大书画家按照征稿的要求,紧扣建党的百年主题,怀着对党的深厚感情,用优美的艺术形式,饱蘸激情的笔墨,书写和描绘了党的百年历程。优秀作品比比皆是,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想。此次展览不搞评奖,只评入展作品并编辑出版《百年百家书画作品集》。经过评委们的五次初评、两次复评和最后终评,评选出入展的100幅书法作品和100幅绘画作品。评选完毕后,组委会又严格审核观看了一遍,这才最后确定。

       此次入展的书画作品有十多位领导的题词,有评选出来的100幅书法作品,100幅绘画作品和100幅特邀书画作品。由于场地所限今天不能全部展示出来。

       综观领导题词和入展的两百幅征稿作品及一百幅特邀作品,我认为至少有四大特点:一是思想内容健康,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有品位,弘扬的都是正能量,追求的都是真善美,讴歌的都是一百年。二是书风正、画风好,有比较深厚的传统功力,“翰不虚动,下笔有由”。幅幅有来历,笔笔有出处。三是在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化古为我,触会贯通。四是,充满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时代气息。精品力作,数不胜数,可喜可贺,给人的感觉是“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此展的书画作品还有一个突出的现象是,不少优秀作品,特别是令人点赞的作品,多是来自全国各地基层的书画家。可以看出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改革开放这几十年,全国的书画大繁荣,大发展,大普及,已进入千百万普通百姓之家,基层的、民间的优秀书画家脱颖而出。他们虽然沒有平台,沒有名头,沒有社会地位,但很刻苦,很执着,很有聪明才智和艺术悟性。明代著名文学家冯梦龙说得好:“下下人有上上智”。实践证明:人才在基层,高手在民间。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风云,征途漫漫,前程似锦。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百名书家,激情迸发;百位画家泼墨挥洒。

       我们这个展览是一个有政治分量的,有文化内涵的,有艺术特色的展览,是一个对中国共产党充满深厚感情的展览,是一个表现和反映党的百年辉煌的展览。它一定会受到人民的喜爱,一定会产生积极而有益的社会作用。

       预祝展览成功!

       敬祝各位领导和全体与会同志身体健康,如意吉祥,阖家幸福,“五一节”愉快。

      谢谢!

赵铁信会长向顾秀莲副委员长和原文化部长柴五回报大展基本情况

赵铁信会长向顾秀莲副委员长和原文化部长柴五汇报大展基本情况

赵铁信会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赵铁信会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赵铁信会长为大展题词

赵铁信会长为大展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