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工作动态
口腔文化进万家 | 20余位“惠民”专家深入基层公益巡诊,探索社区口腔健康服务共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

导读:

如何将优质的口腔医疗资源下沉?

如何指导和提升广泛分布在各社区口腔医疗机构的专业能力、医疗技术能力、建立规范化的服务体系?

如何向大众传播口腔科普文化,增强社区居民口腔保健意识与口腔保健能力?

在第33个全国爱牙日期间,由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四川惠民口腔健康推广中心联合筹划的“口腔文化进万家-华西惠民专家公益巡诊”活动于9月19日、20日在四川各地近30家社区口腔机构如火如荼展开,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等机构的20余位专家及硕博研究生积极参与了该活动,为探索社区口腔健康共建服务模式开启新页。

                                                       关口前移:传播口腔文化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刘福祥教授称,开展口腔文化进万家活动,选择在920全国爱牙日这个节点,组织一批优质的口腔医疗专家资源与社区口腔机构对接,借助专家们周末、小长假的休息时间,带领社区口腔机构人员深入街道社区义诊、口腔健康筛查、面对面的疑难解答、交流、调研大众口腔健康状况,其目的是关口前移,营造口腔科普文化的氛围,让广大百姓群众将口腔健康的重要认识融入生活与生命。现在国家已进入全面小康时代,而我们所有口腔人都应该要有责任和使命担当,以“口腔健康”护航“全民小康”,提升大众的生命素养和生命质量。

谈及本次活动的现场情况,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谢强博士感慨:大众的口腔健康问题依然非常突出,平时的口腔预防意识和方法也有待提升和改善,诸如很多人还不知道怎么刷牙,很多老年人长期缺牙也没有引起本人和家庭成员的足够重视!我们的口腔文化进万家活动还要拓宽边界和形式,以文化启迪心智、同时提升大众本身的口腔健康文化素养将是一个长期的工程。

技术帮扶:提升疑难病例就诊能力

本次活动,专家们还对各口腔机构遇到的疑难病例进行分析,从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专业角度给予指导,提出治疗建议方案。对口腔机构人员进行相关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

包括本次参与专家刘福祥教授、包崇云教授、罗云教授、费伟教授、李扬教授以及任家银、刘世峰、周懿、谢强、鲁红伟等医生们在口腔种植、口腔颌面外科、口腔影像、口腔预防等领域都具有非常高的学术成就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家们的助力,对社区口腔机构以及口腔患者带来了积极的正面效应。对口腔机构的技术规范化、标准化、应急处置能力、个性化诊疗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和口腔机构品牌影响力的加持。

共建平台:打造社区口腔服务新范式

刘福祥主任委员介绍,全省近30家社区口腔医疗机构的联动参与本次口腔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这是探索社区口腔文化建设的一个好的开始。

众所周知,社区口腔机构星罗棋布遍布于各社区单元,成为中国口腔医疗一个主要存在,它们宛如服务于广大百姓口腔健康的毛细血管,极其重要。社区口腔健康教育、社区口腔预防意义凸显。

如何指导社区居民纠正不利于口腔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积极开展包括知识、信念、行为改善和口腔健康水平的效用评价,建立社区口腔健康档案,针对诸如社区的孕妇口腔保健、婴幼儿口腔保健、学龄儿童口腔保健、老年人口腔保健等等。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与四川惠民口腔健康推广中心积极倡议,对接优质口腔专家资源、落地社区口腔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单元-社区口腔机构,普惠广大社区群众进行一个全程的联动,整体提升社区口腔机构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通过多样式的包括沉浸式的口腔科普文化教育,从而带动大众的口腔文化素养提升,形成全社会的口腔文化力,为健康中国赋能。

供稿: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