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8 工作动态
赵铁信会长在吴建潮美术作品秦皇岛巡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赵铁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书画家、各位来宾:

在这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美好季节里,在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建国72周年之际,由我们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和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燕山大学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城颂》吴建潮美术作品秦皇岛巡展”今天隆重开幕。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它对于弘扬长城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促进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丰富秦皇岛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都有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首先让我代表中国大众文化学会表示热烈祝贺!

驰名中外的万里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用血汗和智慧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修筑成的最为宏伟壮观的军事防御工程和历史丰碑。横贯我国北方的万里长城,它像一条腾飞的巨龙,翻越巍巍群山,穿过茫茫草原,跨过浩瀚沙漠,奔入辽阔大海,早已被列入世界一大奇迹。它已成为中华民族固若金汤、勤劳智慧、伟大力量、坚毅刚强的象征,已成为战无不胜的民族精神和丰富深厚的长城文化。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只要一讲到万里长城无不产生敬畏之情。1972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游览八达岭长城后,深有感慨地说:"只有一个伟大的民族才能建造出这样一座伟大长城”。不少外国人来中国后首先看长城,不看长城等于没来过中国。长城的确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和自豪。

当代著名画家吴建潮自幼酷爱美术,敬仰长城。长城一直是他心目中的巍巍丰碑和崇高灵魂。他怀着满腔的热爱,以饱蘸激情的画笔和高超的艺术手段,创作出了一幅幅描绘万里长城的美术精品。

2002年,特邀为人民大会堂创作的描绘长城的《金山嶺晨光》大幅作品,一直悬挂于人民大会堂。新闻联播中,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视频上出席重要国际会议时作为重要国事活动之背景,时时出现这幅作品。近些年来,吴建潮又创作了一批关于长城的优秀绘画作品。这次展出的艺术精品对长城进行了进一步的热情歌颂,深刻反映了长城的历史文化,充分表现了长城的精神风貌。吴建潮的长城画创作完全是精美的艺术作品,他“师法自然,中得心源”、“搜妙创真”、“以形写神”。他画的是艺术长城、文化长城、精神长城,用一句话来说,画的是他心目中的长城。这些长城绘画作品,出手不凡,有笔有墨,有形有神,笔酣墨畅,得心应手;构图新颖,别出心裁;意境深邃,耐人寻味;气韵生动,骨法用笔。每一幅作品都蕴含着思想,每一幅作品都展示着艺术,每一幅作品都充满着正气、横溢着才气、洋溢着文气、表现着灵气、深藏着底气。他的作品能给人以美的享受,以力量的鼓舞和精神的振奋。

吴建潮不仅是一位卓有成就的著名画家,而且还是一位出色的作家、诗人和绘画理论家。他在繁忙的绘画创作之余,还创作了许多篇优美的散文、动人的诗词和撰写了深刻的绘画理论文章,已出版《画里画外》影响之大的著作。他的散文和诗词,题材广泛,汪洋恣肆;内容丰富,多姿多彩;语言生动,清新洒脱;主题明确,思想深刻。吴建潮书画理论文章有感而发,深思熟虑。文笔简练,思路清晰,深入浅出,能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复杂混乱的问题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具有他自己的创作体会和真知灼见。他的《画里画外》一书,收录了他不少散文、诗词和理论文章。读一读他的这本书,会有切身的感受和认识。

吴建潮出生于燕赵大地,成长于新的历史时代,多才多艺,德艺双馨,聪明勤奋。吴建潮有家国情怀,有精神境界,肩上有责任,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因此,他的绘画创作和文学作品及理论文章有道德,有温度,有思想,有筋骨,有魅力。

吴建潮是中国大众文化学会的理事和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书画院的副院长。他一直热心于大众文化事业,为学会争了光,添了彩。

吴建潮正值年富力强,艺术造诣之高,文化学养之好,思想底蕴之深,绘画和文学创作力非常旺盛,相信吴建潮今后会创作出更美、更优秀的艺术精品,非常有希望攀登上中国绘画艺术高峰。

衷心祝愿吴建潮美术作品巡展圆满成功。

赵铁信会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