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9 工作动态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9日

1215日中国大众文化学会组织学会党员和学会负责领导在学会办公室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会议由学会党支部书记杨领进主持。会议首先学习了六中全会的决议,其二总结学会一年以来学党史、办实事的收获和工作,第三由各位党员对学会党建工作提出建议。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学习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纲领性文献。《决议》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意义。《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深刻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远内涵,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点亮灯塔。

学会会长赵铁信发言:中国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东亚独特的地理环境、自然因素、人文发展以及历史上的文明交流而形成的特有文化,中华民族对世界有深刻的认知,对人类社会秩序有自己的选择。中国人民对中国文化有着强烈的认同和自豪感。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文明中断国家,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并不断吸收优秀的的新思想文化为己所用,这是中国文明在世界上传承几千年的主要原因。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提供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把中国现代化的需求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巩固自己的文化根基。才能应对当今世界全球化过程中的复杂多变。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作为中国文化传播的重要促进机构,更要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大力弘扬,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做出实际的行动,下属各分支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线上线下的中华经典文化交流传播,要重视对社会上青年人群体,重点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的教育。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花盛开在华夏大地的每个角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副会长彭蕴锦发言,新民主主义时期,我党用传统文化将马克思主义原理进行中国化,在中国诞生了新民主主义文化,华夏儿女们众志成城,使中华民族站立起来。新中国建设时期,我们党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建设起新道德新风尚。近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党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信仰力量。现在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得中华民族文化更加旗帜鲜明屹立于世界各国。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对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传承弘扬,有历史性的责任,中国大众文化学会有义务深刻发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和精髓,让人民大众深度体验华夏文明的深厚底蕴,充满文化自信。

与会的党员陆续发言发表学习《决议》精神的收获以及一年来学党史的心得,对于学会党建工作的建议后纷纷表示,建党百年,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从创党建党开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历史真谛。

书记杨领进主持学习

赵铁信会长进行学习辅导

讨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