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7 工作动态
赵铁信会长在“首届中国口腔文化高峰论坛暨世界口腔器材博物馆开馆盛典”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在百花盛开,气象万千的春天,我们在美丽的佛山市举办“首届中国口腔文化高峰论坛暨世界口腔器材博物馆开馆盛典”,这是我国医务界的一件大事和盛事。这对于弘扬我国口腔文化精神,传播口腔美学风采,提高口腔医务人员的文化素养,促进口腔科普文化的开展,推动中国口腔事业的繁荣发展等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和长远的历史意义。为此,我代表中国大众文化学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口腔文化是中国大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医学既是技术又是文化。口腔技术是形而下的过硬本领;口腔文化是形而上的崇高精神。两者是有机的统一。我们举办“首届中国口腔文化高峰论坛”,就是组织全国的专家学者及有关人员着重地、深入地探讨口腔文化,弄清口腔文化的现状和历史,挖掘口腔文化的深刻内涵,探讨口腔文化的美学风采,谋划口腔文化的发展规划,展望口腔文化的美好前景。

我国口腔医学界的专家学者和广大医务人员都特别重视口腔文化,都特别有文化自信。大家都牢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的重要论述。在口腔医学中把口腔文化摆在了重要位置。根据口腔界众多人的迫切要求,2011年3月,我们学会成立了“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由全国著名口腔专家刘福祥教授任主任,团结凝聚了一大批口腔界的专家学者和医务人员。两年来,他们克服了疫情的重重困难,在口腔文化的研究、交流、传播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举国上下,万紫千红,春光融融。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这样一个美好季节,这样一个美丽的城市,我们举办口腔文化高峰论坛实在令人兴奋和欣慰。这次论坛的举办是非常必要的,非常及时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医务人员及企业家和管理人员大家开怀畅谈,深入研讨,让口腔文化发扬光大,深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必将为使我国口腔文化更健康,更持久,更深入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深切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同志在百忙中出席这次论坛。

深切感谢佛山市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

预祝口腔文化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预祝世界口腔器材博物馆顺利开馆!

谢谢!